2017 wikitext編輯器

From mediawiki.org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2017 wikitext editor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2017 wiki編輯器視效化編輯器的一個模式,允許用戶在編輯wikitext時使用視覺化編輯器的工具和工具欄。使用視覺化編輯模式時仍可通過單擊工具欄中的按鈕切換到wikitext模式。

2017 wikitext编辑器已于2023年向维基媒体基金会託管的维基发布。 此编辑器預設不開啟。 您可以进入您的偏好設定頁,选择在维基媒体维基上使用它、點擊“使用可视化编辑器的wikitext模式,而非另一独立的wikitext编辑器”複選框,然後點擊“保存”來啟用這個功能。

它是什么

为了支持2016-2017年度计划中的计划之一,维护并逐步改进当前的内容创建和策展界面,编辑部正在研究一个新的wikitext编辑器

它被集成到可视化编辑器中,以便更好地在两者之间切换。它具有类似的设计和可视编辑器中存在的许多工具,包括citoid服务。 新的wiki文本编辑模式的功能可用於作桌面用户。Phabricator的主要任务是工單T104479(该软件有时也被称为“现代wiki文本编辑器”或“新维基文本编辑器”/“NWE”)。

这是一个“新”编辑器,而不是对现有wiki文本编辑器的修改。 由于编辑器基于 VE 界面,而不是标准文本区,因此许多编辑小工具都无法使用(需要使用非常特殊的 API 访问 wikicode)。 打开编辑表单并需要 textarea 的小工具可以使用 action=submit(而不是 action=edit)切换到普通的 wikicode 编辑器。

这一项目的原因是什么

2010年,维基媒体基金会完成了可用性项目(它为我们提供了当前的Vector 皮肤,上传工具2010 wikitext editor ),并切换到了社群在2010-2015战略中选择的问题。 这包括对编辑工具的一些改进,特别是可视化编辑器,以及通知和其他改进。 然而该战略不是也从未取代过维基文本编辑器,我们认为这两个编辑系统在长期内都是重要的,以帮助社区继续使维基媒体项目像现在一样成功。

截至2016年12月,在几乎所有维基媒体wiki上,我们提供三个主要的内容编辑器。 它们在外观、操作、性能以及帮助和支持方面与用户不一致。 其中一个是2010年代的桌面维基文本编辑器,名为WikiEditor,另一个是桌面和移动表单中的可视化编辑器,最后一个是简单的移动wiki文本编辑器。

自2010年以来,我们已经了解了很多关于新用户和有经验用户如何使用我们的软件以及他们希望在我们的编辑软件中看到更改的内容。我们的研究已经为围绕编辑的设计提供了可视化编辑器的构建,为新用户提供了如何使用它的明确标志,同时避开那些喜欢他们已经知道的WikiEditor的有经验的用户。 虽然不完美,但我们已经看到新用户对可视化编辑器的设计,工作流程提示和整体体验的强烈偏好。 我们在工程方面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并且已经建立了它可以在页面上使用的方式(如单击编辑源代码)或工具内部(如Flow中)和桌面上或移动,并且以可由其他功能扩展的方式。

有三个不一致的编辑系统是不好的。这对于较新的编辑器是不利的,因为他们从一个编辑器学到的东西不能应用于其他上下文(例如编辑谈话页面)。 这对经验丰富的编辑来说是不好的,他们必须解决几个问题才能弄清楚新手的情况,以及如何提供帮助。 对于需要在每个编辑器中单独设置社区需求的管理员来说,这是不好的,或者发现他们无法在某些编辑器中获取它。 这对于脚本和小工具开发人员来说是不好的,他们必须处理许多不同的情况(或忽略它们)。 这对于开发人员来说是不好的,他们需要在需要修复或添加功能时将复杂性的三倍复杂化。 这对维基媒体基金会的捐赠者来说是不利的,维基媒体基金会的捐款用于支持这些多个并行工作流。

因此,我们正在开发一个新的维基文本编辑器,即2017维基文本编辑器。这将在桌面和移动设备,wiki文本和可视化编辑器之间提供单一、集成、一致的体验。 它将是一个可以集成到其他编辑器中的平台,以便在情境和内容类型之间尽可能地体验。 我们将尽可能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同时限制现有功能的破坏。

不喜欢它的用户可以选择將它禁用。 目前的wiki文本编辑器将在未来几年内不会被移除。 虽然我们最终会选择停用目前的wiki文本编辑器,但是任何喜欢它的用户还是能够选择使用目前的wiki文本编辑器。

开发目標和達成狀態

第一版 (測試版)

该项目的初始目标是与现有的wiki文本编辑器WikiEditor保持一致,使用相同的工具栏,在相同的位置使用相同的按钮,因此用户可以获得一致的体验。这意味着至少提供wiki文本编辑器中的所有控件,非常少见的按钮除外:

  • 基本工具 (粗體、斜體、簽名、連結和圖片);
  • 進階工具 (標題、符號清單、編號清單、大字、小字、上標和下標、圖片庫和表格);
  • 插入特殊符号,以及
  • 查找与替换

所有这些都是在2016年8月完成的,还有许多工具,不在现有的wikitext编辑器中(如删除线、下划线、模板插入等),粘贴的HTML等功能会自动转换为wikitext。 特别是,我们还提供“citoid”自动引用工具,允许用户根据URL或DOI快速添加引用。 这与英语维基百科的一些维基已经为自己编写的小工具类似,但更先进,现在它们将适用于所有维基。

我们进行了广泛的质量检查测试,功能按预期工作,并进行设计审查和结构化用户测试。 一旦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它已按预期充分运行,并且(至少)对新用户来说并不差,我们已经通过测试功能寻求各级有经验用户的反馈。

最終測試版 (正式版發布前)

作为测试版功能的第一个版本的要点是获得一些关于这个新编辑器如何为人们工作的初步反馈。我们希望反馈包含很多变更建议。 我们已经考虑了许多改进措施。在新的wiki文本编辑器将在beta功能之外发布之前,可能需要解决其中一些问题。 其中一些在技术上是困难的因此被推迟,而其他人将受益于现有用户的现实反馈,以尽可能有用地塑造功能。

对于第一类(重大挑战),我们认为我们需要解决部分编辑,其中点击编辑将显示要编辑的页面的小部分,以及完全响应式设计,这样界面可以更加干净地扩大和缩小用于放大用户的小型设备,或其他可访问性和平台的原因,这些将让我们在移动设备中提供该功能作为测试版示例,以确保它适用于所有编辑器,而不仅仅是桌面设备上的编辑器。

对于第二类(需要反馈),我们需要提供编辑内帮助,以指导用户从他们点击编辑的第一次起,以及稍后的编辑职业生涯中完成编辑过程。 现在,wiki文本编辑器有一个“帮助”选项卡,带有一些简短的wikitext指导,在可视化编辑器中,我们有一个指向用户指南的链接,我们可以为此目的进行复制。 这应该如何运作,以及它应该突出什么,可能是我们社区的许多成员都有专家意见的东西。 我们还需要“清理小工具如何扩展编辑器”,因为现在新的编辑器集成很复杂且令人困惑。 这将使得转换某些小工具比应该更难。 许多维基社区依赖于特定的小工具来加速他们的编辑工作流程,重要的是我们保持wiki灵活地试验这样的改进的能力。

当然,这种规模的任何变化都可能会对某些用户的工作流程造成破坏性影响,而且相关的“边缘案例”也会遇到一些问题。 我们期待在发布测试版功能后的几周和几个月内发现并解决这些问题。

很高兴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我们希望尽可能提供的新功能,但这些功能可能对开发来说成本太高或对用户来说太慢,因此从一开始就没有计划。 我们有兴趣提供的一个功能是在用户编辑时保存自动本地草稿,这样如果他们的浏览器或计算机在编辑过程中崩溃或断电,他们可以恢复而不必重新启动。 这将使用户免于非常令人沮丧(如果不常见)的事件,特别是那些计算机或旧计算机或网络连接不良的人。

经常被讨论的一个重要特征是wikitext的语法突出显示,以帮助引导人们注意他们正在寻找的正确内容。 这个功能实际上是在2011年为现有的wiki文本编辑器构建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放弃它,因为wikitext的高度复杂性意味着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这非常慢。 五年后,大多数用户的机器比当时的机器快一点,这有点帮助。 此外,如果我们要对我们试图强调的wiki文本类型进行一些简化,那么我们可能有必要探索如何使这一功能成为可能。

(与此同时,语法高亮由Remember the dot的语法高亮显示WikEd 提供,它们在某些wiki上可用作小工具。 还使用Extension:CodeMirror 将语法高亮显示gerrit:343878引入2017年版源代码编辑器。

比语法高亮更复杂且容易出错,但可能更有用,将折叠wiki文本结构转换为块,以便用户可以轻松忽略他们不想编辑的内容而无需阅读通过他们。例如长信息框调用或引用可以折叠成块,直到您想要编辑它们。 我们为可视化编辑器构建的技术特别适合以可靠的方式提供此用例,因此这可能是我们可以看到的。 同样,与语法突出显示一样,我们可能需要在wikitext的复杂性上妥协,我们认识到这些复杂性是为了提供足够高效的对大多数用户有用的东西。

我们可以提供的另一个不错的功能是在用户使用两个或三个按钮保存时提示用户根据他们最近的活动添加“一键编辑摘要”。 这种功能在一些wiki上非常受欢迎,作为一个小工具,它可以很好地提供给所有wiki上的所有用户,没有那些wiki需要手头有一个小工具大师来帮助设置和维护它。

资源


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