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Wiki 1.36版

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From mediawiki.org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ediaWiki 1.36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如果使用PHP8,建议使用MediaWiki 1.38.4或更高版本。 PHP8尚未被维基媒体下的各wiki使用,因此没有得到太多测试,但有其他组织在PHP8上运行MediaWiki时并未遇到问题。 如果您在PHP8上使用MediaWiki时遇到任何问题,请在此处报告 参见任务T248925以获取更多信息。
警告 警告:
MediaWiki 1.36.0版至1.36.2版包含有一个非常严重的安全漏洞。 请升级到1.36.3或更新版本。 参见2021-12安全发布/常见问题解答 以获取更多信息。

MediaWiki 1.36是MediaWiki的已廢止版本。 完整的變更列表請查閱发行说明文件。 在2020年7月21日到2021年4月15日之間,通过遞增式更新的"wmf"-分支部署在维基媒体基金会管理的wiki上。 1.36.0的穩定發行版已在2021年5月27日釋出。 下载1.36.4或者使用git更新REL1_36分支来获得此版本。 1.36版分支,包含1.36.4版,在2022年6月3日產品壽命結束。

新功能

新的MediaWiki徽标
新的MediaWiki徽标
  • MediaWiki的徽标已更改。 这意味着皮肤页脚中显示的“Powered By MediaWiki”按钮将会有所不同。
  • 所有命名实体现在都被维基文本接受。
  • (T106263) 文件描述页面的备用尺寸现在包括2048px。

Action API变更

  • `Access-Control-Max-Age`被添加至預定header名單,允許跨源的API請求。($wgAllowedCorsHeaders
  • 具有「bot」權限的帳戶不再在執行API編輯時自動添加頁面至其監視列表,無論其設置。 这是为了减小监视列表在数据库中的大小。 如需添加机器人执行的API编辑至监视列表,请特别设定「watch」选项。

升级注意事項

(T275334) $wgExtensionFunctions 有时被用于更改配置。 这不安全;拓展函数运行得相对晚些,而某些服务此时已经完成初始化,其仍使用旧的配置。 1.36版中的更改使这种故障变得更加常见。 您可以用MediaWikiServices的钩子代替。 (将来可能会有一个专门的配置更改钩子。)

  • MediaWiki 更新脚本maintenance/update.php 曾接受"--nopurge "选项,以防止在升级过程中清除数据库中的缓存。 不再鼓励这样做,该选项已被删除。

配置

新配置选项

  • (T256001) $wgManualRevertSearchRadius – 这个设置控制了一个新的功能,如果编辑恢复到以前的确切状态,则将其标记为恢复。 该配置变量设置了每次编辑时都要检查的页面修订次数上限。 将此项设置为0可完全禁用该功能。
  • (T244058) $wgOldRevisionParserCacheExpireTime — 添加此设置是为了控制旧版本(非当前版本)的ParserOutput缓存。
  • (T265263) $wgRememberMe - 此设置可配置通过RememberMeAuthenticationRequest登录账户系统的"remember me"复选框。
  • (T157145) $wgSkinMetaTags – 这个设置可以让系统管理员配置支持元标签的皮肤。 这些标签使MediaWiki页面在各种社交平台上的分享更有内容,从而更有意义。
  • (T280944) $wgIncludejQueryMigrate – 这个设置让系统管理员停用jQuery Migrate插件。 自MediaWiki 1.27 起,默认启用该功能。 在今后的版本中,该功能将默认禁用。

已变更的配置选项

  • $wgLogos – 此项设置可选择网站上显示的标识。 网站标识的默认值,若是你没有设置則它在安装时就会显示,现在将會是MediaWiki的新标识。
  • (T274695) $wgAjaxEditStash — 这个设置是为了在用户开始写编辑摘要时停用编辑藏匿功能,已经被废弃了。 在未来的版本中,这一功能将一直被启用。
  • $wgUploadStashScalerBaseUrl – 该设置用于启用远程按需媒体缩放,已被弃用。 Use the `thumbProxyUrl` setting in $wgLocalFileRepo instead.
  • $wgSlaveLagWarning , $wgSlaveLagCritical – 这些设置已重新命名,分别为$wgDatabaseReplicaLagWarning $wgDatabaseReplicaLagCritical 。 以前的配置变量名称已被废弃,但如果它们仍被设置,将被用作是應變,并对试图读取它们的扩展維持暂时可用。
  • $wgWANObjectCaches - 删除了"coalesceKeys"选项,但未作废弃处理,取而代之的是新的 "coalesceScheme"选项,默认设置为"hash_stop"。 如果你使用了Dynomite,则将新的 "coalesceKeys" 选项设为"hash_tag"。 "cluster"和"mcrouterAware"选项也被删除,但未被弃用。 請使用"broadcastRoutingPrefix"。

已移除的配置选项

子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