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册:机器人

From mediawiki.org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anual:Bot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机器人是一种可用于执行与维基相关的繁琐工作或某些重复性任务的自动化工具。 机器人的代码通过调用MediaWiki的API来对wiki进行更改。

机器人可用于有益目的,例如修复双重重定向,或像IRC最近更改机器人可以在IRC聊天频道中推送你的wiki的最近更改。 机器人也可能会被用于有害的目的,比如进行破坏和垃圾骚扰(参见应对垃圾骚扰

英文维基的WP:CREATEBOT页面上提供了用不同语言编写的机器人框架的信息。

机器人权限、用户组与标签

机器人每小时或每分钟可以进行数百甚至数千次编辑,导致“最近更改”页面可能被机器人的修改占满,所以用户权限应该配置为允许机器人获得特殊的用户权限,使它们的编辑记录不在“最近更改”中出现。 由于这可能会导致大量的错误,或恶意的机器人编辑被长时间忽视,因此这种权利应仅限于受信任的用户操作的机器人。

“机器人”用户权限

这是给予用户使用“bot”标签进行编辑的权限。

  • 不是所有拥有该权限的用户都是“机器人”。

这个标签可以通过一个预先设定好的标准切换。 机器人软件将激活此标志。 但是人和机器人可能会同时使用同一账户。 一个机器人帐户通常会把它的所有编辑标记为“机器人”。但其他用户可能会经常进行贡献,并且不时使用其凭据运行机器人。

  • "bot"权限也可以暂时授予最近进行了大量编辑的普通用户。(例如使用了AutoWikiBrowser

“机器人”用户组

默认情况下,此用户组在MediaWiki中启用,以授予用户机器人权限(因为用户管理按组进行,而不是权限。 要向用户授予权限,请将用户添加到提供该权限的组中)。

  • 用户组资格可以视情况更改。 有许多不在能提供“机器人”权限的用户组中的用户的编辑被标记为“机器人”。 同样地,有许多现在拥有“机器人”权限的用户的编辑未被标记为“机器人”(他们不一定会用于每次编辑)。

参见API:更改用户组成员 以查看用來把帳號添加到機器人群組的API。

注意 注意: * 在维基基金会的wiki们之中,并非所有机器人都是该组的成员(还有其他组提供此权限,例如“sysop”)。

“机器人”标签

机器人标签是辨识机器人编辑的唯一可靠的因素。 这最准确地表明了将这次编辑看作是机器人做的(并且用户也可以这样做,因为他们在编辑时具有“机器人”权限)。

它特别可靠,因为数据与编辑一起存储,而不是随后生成。因此在查询时它不因用户不在这个用户组内而受到影响。

但它还是有一个问题:这部分数据只存储在recentchanges表中,30天后它将从该表中过期。 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这种最佳方式在进行分析时,是最不常用的用于将机器人的编辑分类的方式(除非仅涵盖最近的数据)。

在未来,bot标志可能会被存储在“revision”表中,从而使其永久可用(工單T19237)。

注意 注意: 在Wikimedia Foundation的维基上,“flooder”或“flood”标签给予了非机器人用户“机器人”权限。

另请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