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網頁/無障礙閱讀/社區原型測試

From mediawiki.org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Reading/Web/Accessibility for reading/Community prototype testing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測試前的提醒

Prototype screenshot
原型的螢幕擷取畫面

我們網頁端團隊打算臨時發起一場原型實驗, 會詢問一連串問題,了解您在維基百科的閱讀與使用體驗。 閱讀體驗(與之對應的是編輯體驗)與版式的選擇尤為相關,所以我們的問題主要集中於文字閱讀方面。

我們希望能讓維基百科可以迎合每個人的閱讀習慣。 所以,請你想像如果自己是一位休閒讀者或者是初次接觸維基百科的人, 你覺得版式的變化會如何影響閱讀體驗呢? 他們的體驗是不是與編輯者或活躍的社群成員不一樣呢?

這個原型不是修改方案, 也不是功能的早期版本。 而且,我們不是在打算提供調整字型大小、行高行距的滑塊或個人設定。 給我們傳送意見,有助於我們探討何為閱讀體驗的理想模樣。 我們會依據測試結果制定方案,將不同的變數合併為簡單的設定, 而不會實現所有參與者的個別偏好。

測試步驟

  1. 啟用原型,接著閱讀條目。 ((請注意此次實驗原型不會變更 wikitext 編輯器, 僅對視覺化編輯器有影響。))
  2. 在這幾天之內,調整字型大小、行高行距等多個選項
  3. 一切就緒後,點選原型 widget 中的「共享我的偏好」按鈕。 表單會自動複製上次瀏覽的設定值,並獲取當次瀏覽紀錄。 表單可以多次填寫,歡迎隨時提交。

本次專案的更多資訊

目标

使介面更易閱讀與掃描。 我們的研究表明,以下改進有助於改善閱讀與使用體驗:

  1. 合理放大預設字型大小更方便閱讀
  2. 增加條目的資訊密度(螢幕可以顯示的資訊量)更方便瀏覽
  3. 擴大段落與條目章節間的間距更方便瀏覽
  4. 允許讀者(包括未登入的使用者)自訂文字密度

背景資料

主页面: 無障礙閱讀

我們桌面端與行動端的版式令人難以舒適閱讀, 降低閱讀效率。 相比更舒適的閱讀體驗,讀者難以在我們的 wiki 上獲取資訊。 人們獲取資訊的方式有兩種:一是深度閱讀,二是粗略瀏覽。 我們想兼顧這兩種方式來改進版式,最佳化閱讀體驗。 尤其是,我們還要考慮到休閒讀者, 因為他們占所有維基百科讀者中的大多數。 移至專案首頁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