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重定向

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From mediawiki.org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Help:Redirect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PD 注意:當您編輯本頁面時,即同意以CC0協議授權您的貢獻。您可以在公有領域帮助页面找到更多信息。 PD

重定向頁是用來將讀者引導至另一文章。 這功能主要用於解決有別称或多種标点、大小写、拼写的情况。

重定向的種類

重定向有两种:

  • 硬重定向:引导到重定向页面的读者将直接被带到目标页面(通常是同一个wiki的另一页面)。 本文只介绍硬重定向。
  • 软重定向:读者留在重定向页面,但可以点击链接以进入目标页面。 软重定向通常是通过模板达成的,参见Meta上的对应文章
在启用了$wgDisableHardRedirects 的wiki(例如公开的维基媒体计划)上,无法为特殊页面(如Special:MyLanguage)或位于其他wiki的页面创建硬重定向,这些重定向会被自动“软化”。

外观

对于硬重定向,你将被直接带到目标页面。 重定向之后,标题顶部会出现一行小字,提醒你这是被重定向过来的。

Help:Redirects
来自MediaWiki
(重定向自Help:Redirect

创建重定向

页面被移动时,在旧的页面会创建重定向到新页面的重定向。

拥有suppressredirect权限的用户可以移动页面并不创建来源页面的重定向。 管理员和机器人預設有该权限。

首先你必須為你想重定向的名字建立一個新頁面(見Help:创建新页面 )。 你也可以編輯已存在但廢棄的頁面,按上方「編輯」鈕即可。 不管是哪種狀況,建立重定向的方法都一樣,只需在文章的最前端加上:

#REDIRECT [[页面名]]

pagename請改成你希望移向的頁面名。 文字「redirect」大小寫不拘,但請注意「#」前面不可有任何空格, 在前面加任何文字將導致語法失效而轉向失敗。 此外,任何在重定向代码之後的文字都會被忽略(並且應該記得刪除), 但是,要将当前页面名称放在或保留在分类中列出,该分类的常用标记可以输入或保留在重定向代码的后一行。

重定向可以是简单的页面名称,或者由命名空间指定。 如果目标页面有锚点,后面可以加上对应的段落名称。[1]

有效的操作性重定向的示例:

  • #REDIRECT[[Help:Magic_words#Page_names]]
  • #redirect [[Help:Magic_words#URL_encoded_page_names]]
  • #Redirect [[Manual:$wgConf]]
  • #REDIRECT [[MediaWiki/fr]] 指定要翻译的页面。

請記得使用編輯視窗下面的“顯示預覽”鈕,或是Alt+P,來確定你輸入的頁面名是正確的。

如果重定向有效(并且可操作性),你将在预览的文本中看到你提供的目标的名称,紧随“next line”图标(图片)之后,如下所示:

 Help:Magic words#URL encoded page names

这是你必须得到的。

如果重定向无效,预览的页面将会看上去像一个有序列表,目标页面显示为蓝色(这也将是重定向页面的内容,如果你这样保存的话):

1. REDIRECT  页面名称

如果你指定的页面名称是尚未建立的,會變成紅字。 在該頁面創立前,你不應該寫重定向頁。

限制

重定向目标不能够依赖变量、模板或者解析器函数。 如果这样的话,浏览器不会自动重定向到那个页面。

不允许的重定向页面示例(非操作性的):

JavaScript页面重定向

要避免JavaScript功能受损,所有的JavaScript页面都有一个不同于普通页面的重定向语法。 该语法运行浏览器的JavaScript引擎执行页面,同时被MediaWiki视为重定向。 要创建重定向的JavaScript页面,格式必须如下所示:

/* #REDIRECT */mw.loader.load( "{{fullurl:Target.js|action=raw&ctype=text/javascript}}" );

其中Target.js是模板页面名称。

查看重定向

把頁面重定向化後,你將無法用該名字或是該名字的連結進入那頁面。 不過,在目標頁的最上方,你可找到一個箭頭標記和該名字的連結, 點進後便可進入重定向頁,该页显示了一个大大的折线箭头符号和重定向的目标。 这将会添加&redirect=noURL参数

Help:Redirection
来自MediaWiki
重定向页面

Help:Redirect

藉著此法,你可以做任何頁面允許你用的功能。 你可以進入對話頁討論這個重定向、 你可以看該頁面的歷史,包括重定向的记录。 如果那重定頁是寫錯的,你可以編輯,並且你也可以將該頁回溯至以前的版本,取消重定向。

刪除重定向

通常並沒有刪除重定向頁的需要。 因為他們沒佔據多少資料庫的空間。 如果某件事物名字是很模糊的,放一些相關聯的名字當重定向頁並沒什麼不好,反而有好處。

如果你需要将页面移动到只有一次编辑历史且指向原页面的重定向页面,则不需要删除重定向,会被自动覆盖。 如果重定向有超过一次编辑历史,或者重定向的目标是其他页面,则只有管理员才能将其删除以便移动。

如果你真的需要刪除重定向(例如,如果页面名称是冒犯性的),或是你希望減少人們從該名字切入文章的機會,那麼就照之前的方法進入後,跟著Help:删除和反删除 步驟做即可。

有问题的重定向

雙重重定向

雙重重定向是指一個指向重定向頁的重定向,而且不起作用。[2] 相反,用户會看到下一個重定向頁的外观。 這是可以设置的,一來為了避免無限循环,二來是為了讓事情簡單。

不過,你可以找出雙重定向並将其刪除,或是改成一步重定向。 你可能得經過大量的移動頁面來達成。 使用工具箱的"鏈入頁面"來找出特定頁面的雙重定向,或是用Special:DoubleRedirects來遍历整個wiki找出它們。

$wgFixDoubleRedirects 选项可自动在作业队列中自动修正双重重定向。 然而,这样往往会加剧页面重命名的破坏,因此默认被禁用。 __STATICREDIRECT__魔术字可用于跳过特定页面的双重重定向修正。

受损重定向

如果目标页面不存在,则重定向是受损的,重定向不会发生。 你可以在Special:BrokenRedirects找到所有的受损重定向。

重定向到分类命名空间中的页面

要重定向到一个分类页并阻止该分类中显示这个重定向,请在“Category”前加个冒号,否则该重定向页也会被归类到该分类。

#REDIRECT [[:Category:Glossary]]

嵌入包含一个重定向

页面调用重定向页面的嵌入包含时,会直接嵌入目标页面,并使用相同的参数,不会留下任何重定向消息。 但是,双重重定向不行。

这将允许同一个模板拥有多个名称。

链接至重定向

链接至重定向页面的内链具有mw-redirect CSS类。 这将有助于让这些链接被突出显示,可用于清理重定向链接的清理工作。

參見

參考資料

  1. 2006 devlopment,在2004錯誤報告之后。
  2. 這可能由$wgMaxRedirects 所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