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封禁用户

From mediawiki.org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Help:Blocking user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5%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PD 注意:當您編輯本頁面時,即同意以CC0協議授權您的貢獻。您可以在公有領域帮助页面找到更多信息。 PD

封禁用户管理员可以采取的一种措施,它可以针对用户或 IP 地址,以阻止他们编辑维基。

封禁

访问Special:封禁并按照下面的步骤做:

  1. IP地址,用户名或封禁ID: 在“User”字段中输入要封禁的用户名、IP 地址或IP地址段。 除了手动输入这个信息之外,还可以在最近修改、贡献页面或历史记录页面中点击“封禁”链接,随后这个字段中就会自动填入相应的用户名或 IP地址。 在浏览用户页或用户讨论页面时,工具箱中也会出现“封禁用户”的链接。
  2. 封禁类型 使封禁只禁止特定的操作,而允许其它的操作。
    • Editing (在版本1.33引入)(在版本1.38移除) 如果被选中,被封禁的用户将无法编辑维基页面(如编辑、重命名、复核待定改动,以及其它修改操作)。
      • 全站范围 禁止被封禁的用户在该维基上编辑或者创建任何页面。
      • 部分页面 禁止封鎖目標對指定的頁面和命名空間中的所有頁面做出變更。 被封禁的用户仍可以编辑其它页面、创建新的页面,以及上传文件。 最多可以向封禁添加10个页面,但是不存在的页面(红链)不可以被添加至封禁。 页面对应的讨论页和子页面不会被自动封禁,必须单独添加。 Specific actions can also be blocked (e.g. creating pages) and these will be blocked sitewide even if there is also a partial block on editing specific pages or namespaces.
    • 账号创建: 选择这个选项将使被封禁的用户名或 IP 地址无法创建新帐号。
    • 发送电子邮件: 当选中此项时,用户将无法使用Special:EmailUser界面。 如果使用这个选项禁用一个IP地址或范围、并且未设置为仅针对匿名用户,则所有从指定IP地址或范围登录的帐户都无法使用Special:EmailUser。
    • 编辑自己的讨论页: 这个选项仅在$wgBlockAllowsUTEdit 设置为真时才有效;在MediaWiki 1.25或更低版本中不是默认设置。 在1.26或更高版本中已设置为真。 對於全站封鎖,选中它将使指定的IP地址、IP地址范围或用户无法编辑他们自己的用户讨论页。 此選項通常在部分封鎖時被忽略;要防止被部分封鎖的使用者編輯他們自己的討論頁,其討論頁必須設定為要封鎖的頁面。 唯一的例外是部分封鎖禁止了目標編輯「使用者討論」命名空間;在這種情況下,此選項和全站封鎖的行為相同。
  3. 结束时间: 在下拉列表中选择封禁将于何时到期,或者手动输入一个封禁到期的时间,亦或使用日期时间日历以选择。 当手动输入时间时,需依照 GNU标准格式(例如2017-01-01 00:00)。 下拉列表中的默认选项可在MediaWiki:Ipboptions修改。
  4. 原因: 从下拉组合的其他/附加的原因选择的原因将被用作在他们试图编辑时显示给被封禁的用户的信息。 在下拉列表中的默认理由可以在MediaWiki:Ipbreason-dropdown修改。
  5. 选择附加封禁选项(可选):根据要封禁的是用户名还是 IP 地址,以及其它可能已启用的选项,表单中会显示出以下某些或全部选项。 关于如何启用或禁用下列某些选项,请参考:手册:封禁与解除封禁#与封禁有关的配置
    • 自动封禁此用户最后使用的IP地址,以及所有其随后试图用于编辑的IP地址,持续时间为$1: 此选项仅可在封禁用户名时可用。 但對部分及全站封鎖皆可用。 当选择时,用户的IP将在一段较短时间内被“自动封禁”(这些在目前被封禁列表中显示成数字,例如#17),并且封禁用户尝试编辑时使用的其他IP地址也将如此被封禁。 “自动封禁”的时长可通过修改$wgAutoblockExpiry 的值来更改。
    • 在编辑及列表中隐藏用户名: 当选中时,被封禁的用户名将不会被加入到封禁日志当前封禁列表用户列表中(僅適用於整個站點的不確定塊)。 其他有权查看这些隐藏项目的用户仍然可以看到并解除对用户名或IP地址的封禁。 这个选项在默认安装的MediaWiki中并未启用。执行封禁操作的人须有hideuser权限。 参见:手册:用户权限
    • 监视此用户的用户页和讨论页: 当选中时,它将把被封禁用户的用户页面和用户讨论页加入到你的监视列表中。
    • 封禁使用该IP地址登录的用户: 此选项仅可在封禁IP地址时可用。 當选中時,注册用户尝试使用一个被封禁的IP地址来编辑,仍然可以编辑。 否则,他们将无法编辑。
  6. 再次检查您输入的任何内容,并点击封禁此用户。 将出现一条消息告知封禁成功与否。

解除封禁

要解除对某个用户名或IP地址的封禁,访问当前封禁列表,找到你要解除封禁的用户或IP,点击旁边的解除此封禁链接。 然后输入一个可选的原因并点击解除封禁按钮。 将出现一条消息告诉你解除封禁成功与否。

反之亦然,在Special:Unblock页面中提供用户名和IP以解除封禁。

被封禁意味着什么

被全站封禁的用户无法编辑页面上传文件移动页面,也无法执行在其它用户权限 中所赋予的操作。 实际上这将使维基对于那些用户来说只读。 在MediaWiki 1.17之前,管理员或其他可访问解除封禁界面的人仍可以为他人解除封禁(如果他们具有unblockself权限的话也可以解除封禁自己)。 但从 MediaWiki 1.17 开始,所处的用户组具有封禁用户权限的用戶如果被封禁,他們將不可以执行封禁或解除封禁操作。 Since MediaWiki 1.33 [1][2], users with the unblockself right can now block the user who blocked them.

被部分封禁的用户只会被禁止修改特定的页面,或者是指定命名空间下的所有页面。

已知問題

  • 由于一个已知的bug,自2017年后至少被封禁一次的用户都会在活跃用户列表上被错误显示为“(已封禁)”。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