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网页/桌面版改进

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From mediawiki.org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Reading/Web/Desktop Improvement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上一个维基媒体的默认皮肤(Vector)是在2010年部署的。 在隨後的十年中,扩展小工具用户脚本更是豐富了介面。 其中大部分並未进行過视觉或跨维基的协调。 與此同時,網站設計、以及讀者們、編者們的期待也逐漸進化了。 是时候将其中的一些想法以有组织、一致的方式带到所有维基的、所有用户的默认体验中了。

我们的目标是讓维基媒体的维基更受欢迎,并增加对读者之間的实用性,和维护对现有编辑者的实用性。我们已测量对维基的信任度、积极情绪的变化,以及维基的使用程度(常见操作,例如搜索和语言切换)。

目前在大多数维基上,只有已登录的用户才能选择使用改进皮肤。然而在越來越多的维基上,默认情况下所有用户都会使用改进皮肤,而已登录用户可以選擇不參與。我们正在让更多维基默认使用Vector 2022,直到所有维基都默认使用改进的皮肤。

更新

2023年11月:视觉变化、更多部署和重点转移

之前(?vectorzebradesign=0)
之後(?vectorzebradesign=1)

受Zebra原型启发的新造型

作为 Zebra #9 原型 的一部分,我们在前两次更新中介绍了两种视觉变化:基于颜色的区域分隔和其他 CSS 修改。正如我们之前的报告所述,A/B 测试并没有证明基于颜色的分隔是一种改进。因此,我们将重点放在了其他 CSS 修改上,现在我们正在实施这些修改。要预览不同之处,您可以使用URL参数:?vectorzebradesign=0(无改动)和?vectorzebradesign=1(有改动)。更改内容如下

  • 下拉菜单(侧边栏、目录、用户菜单以及未固定的工具菜单)的轮廓和阴影更浅。
  • 下拉菜单中的"移至侧栏"/"隐藏"按钮的方括号变成了灰色背景。
  • 主菜单放置在侧栏(固定时)时不再有灰色背景。取而代之的是,所有菜单放在侧栏时都具有相同的外观。
  • 左右两列的宽度相等。
  • 由于上述更改,当菜单固定在两列中时,内容宽度会略微变窄。
  • 目录和内容区域之间的间隙更小。

11 月中旬,我们向以下维基百科发送了这些更改: 法语、加泰罗尼亚语、希伯来语和波兰语。我们计划在 2-3 周内将这些更改引入所有维基。这将使未来的修改成为可能,比如无障碍阅读菜单。

继续部署 Vector 2022 皮肤

关于Vector 2022的视频

自上次更新以来,我们更改了一些维基百科的默认皮肤: 荷兰语、印地语、匈牙利语、挪威语 (bokmål) 和瑞典语。我们还发布了短视频关于皮肤的视频。此外,在收到设计团队的所有标识后,我们还准备继续在姐妹项目中进行大范围部署。

  • Vector 2022 皮肤现在是所有非英语维基图书、维基新闻、维基注释、维基大学以及元维基的默认皮肤。
  • 我们将继续与其他姊妹项目进行对话并安排部署,首先是非英语维基源、维基词典和维基航海。

其中一些项目可能需要调整,如维基资源特有命名空间的有限/全宽默认设置。小工具或用户脚本也可能需要更新。我们很乐意进行修复或协助修复,这取决于需要更改的是皮肤本身还是社区控制的代码。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需要进一步修改,请在桌面改进讨论页上联系我们,或直接写信给SGrabarczuk (WMF)

專注於进一步提高桌面和移动设备的可读性

团队已将重点转移到无障碍阅读项目上。我们将致力于改进排版,并在 Vector 2022 和 Minerva 皮肤中引入暗色模式。请访问项目页面,了解更多详情和参与方式。

2023年9月:内容分离 (Zebra #9) A/B 测试的结果

2023年6月,我们进行了一次实验,比较了界面的不同内容分离佈局。 这个原型展示了经过测试的设计;我们称之为「Zebra」(斑马)。 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页面的可读性,并将重点放在页面内容上。 实验对原型设计进行了测试,并将其与目前全白的 Vector 2022 设计进行了比较。 实验结果显示:

  1. 由于Zebra,治疗组的每次页面浏览量增加了3%
  2. 在治疗组中,Zebra 使每节课的编辑次数减少了3.4%
  3. 目录的点击率降低了17%
  4. 每次会话的页面工具圖釘数增加了87%

查看测试设置后,我们没有发现任何会导致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研究了可能影响测试结果的其他因素。 我们注意到,编辑量和页面浏览量减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屏幕尺寸比1200px窄。 我们将这些结果与用户测试的结果结合起来。 这些结果并未表明测试设计和对照设计在可读性方面存在明显差异。

我们的结论是,原型在测试形式下并不能提高可读性,反而会对编辑产生负面影响。 我们决定不继续部署该测试原型。 相反,我们计划通过以下方式提高可读性,并将重点放在内容上:

  1. 对排版进行修改,重点是提高可读性和内容理解能力。 这就是新项目无障碍阅读的目标。
  2. 对Zebra系统进行改进,针对更窄的屏幕进行优化,并重复测试。

我们的目标是什么?

想象一个衣柜

之前,界面…

…与期望不符。 …混乱而又不直观。 …不强调社群方面。 …与移动端不一致。

  1. 桌面界面与现代网络平台的期望不符。感觉迷失了方向,脱节了。导航和界面链接随意地组织着。
  2. 混乱的网页使用户无法专注于他们查找的内容。对于读者而言,专注看内容具有挑战性,他们无法直观地切换语言,搜索内容或调整阅读设置。新编辑者无法凭直觉来设置帐户,打开编辑器或学习如何使用非文章页面。
  3. 只有极少数的读者了解维基媒体计划的功能。许多读者并不知道他们正在阅读的内容是由志愿者编写并经常更新的,也不知道他们也能做出贡献。
  4. 我们的桌面版网站,移动版网站和应用程序之间的体验差异很大,这使读者很难连接我们的产品。 维基媒体的网站概念缺乏统一性。

更改将如何进行

原则

我们不会影响到内容。 我们不会移除任何功能。 除了Vector,我们不会修改其它皮肤。 我们受到现有小工具的启发。 我们不会一蹴而就地进行重大更改。

  1. 我们只在界面上做更改。在样式模板、页面内容结构、映射支持或跨维基模板方面不做任何更改。
  2. Vector以外的皮肤不在我们的调整范围内。我们已经将Vector冻结为旧版Vector,并开始将我们的功能作为新的默认Vector的一部分部署。
  3. 虽然我们的变化很容易被注意到,但我们已采取一种循序渐进的方法,并希望网站能继续让读者和编者感到熟悉。每个功能已分别被讨论、开发和部署。
  4. 我们已与各种自愿参与的“早期采用者”wiki(维基百科和姊妹项目)合作测试我们的改进。
  5. 在开发前和部署后,我们都收集数据(通过A/B测试、原型反馈回合等)。如果出现非常负面的结果,我们承諾回退更改。
  6. 我们分析了许多维基,并发现了许多有用的小工具。其中一些绝对值得出现并成为默认体验的一部分。
  7. 界面的元素已移动位置,但是所有之前的导航项和其他默认可用的功能将保持不变。


部署计划和时间表

现在,该皮肤已准备就绪,可以成为任何wiki站点的默认皮肤。

The timeline

所有的早期采用wiki(测试wiki) 

第一组wiki(在上面的时间轴上标记为※):

第二组wiki(在上面的时间轴上标记为†):

第三组wiki(在上面的时间轴上标记为‡):

第四组wiki(在上面的时间轴上标记为§):

第一组小型wiki(在上面的时间轴上标记为¶): 

参与并联系

  • 订阅电子报
  • 翻译:帮助我们翻译相关页面:
优先翻译 

排行前三

  1. 阅读/网页/桌面版改进
  2. 阅读/网页/桌面版改进/常见问题
  3. 阅读/网页/桌面版改进/功能

其他的优先翻译

  1. Template:Reading/Web/Desktop Improvements/Talk page intro
  2. Template:Reading/Web/Desktop Improvements/Features/Navigation
  3. Template:Reading/Web/Desktop Improvements/Header
  4. 阅读/网页/桌面版改进/更新
  5. 阅读/网页/桌面版改进/仓库
  6. Template:Reading/Web/Desktop Improvements/Office hours announcement

所有翻译的链接


已添加了哪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