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册:什么是MediaWiki?

From mediawiki.org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anual:What is MediaWiki?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MediaWiki图标

MediaWiki是一款基于服务器的自由软件,并获得了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 (GPL)的许可。这款软件的设计之目的是使其运行于一个每天拥有百万次点击量网站的大型服务器群组上。

您可能知道维基百科 (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 MediaWiki是建立起维基百科的软件。

“Wiki”(维基)、“Wikimedia”(维基媒体)和“MediaWiki”这三个词可能会被混淆。

要了解有关这些词汇的更多信息,请阅读“Wikipedia、Wikimedia、MediaWiki和wiki的区别 ”,在那里有详细解释。

概要

MediaWiki是一款极其强大、具有极强扩展性的软件,也是实现维基(wiki)丰富多彩的功能的一个载体,其使用PHP语言来处理和显示贮存在一个数据库中的数据,譬如MySQL

维基页面使用MediaWiki的维基文本格式编写,以便使那些不会使用HTMLCSS的用户也能轻松地编辑页面。

当一个用户提交一个页面编辑时,MediaWiki就会将这次动作写入后台数据库,但不会删除之前页面的版本。因此,管理员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撤回编辑,以防破坏者或垃圾信息对页面的损坏。当然,MediaWiki也可以管理图片和其他流媒体文件,这些媒体文件贮存在档案系统之中。对于拥有大量用户的大型维基站点,MediaWiki支持高速缓存,亦可以轻松地与“鱿鱼代理服务器(proxy server software)”软件联接。 通過專用擴展,MediaWiki也可以處理結構化數據

MediaWiki 是什么...

MediaWiki 是一个 wiki 软件。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wiki,在做出进一步操作之前,请先阅读此文
MediaWiki 是一个服务器软件。
和任何您在因特网上运行的软件一样,MediaWiki中也可能存在程序错误或安全问题。如果你不打算为其保持安全更新,请不要使用MediaWiki (请订阅以接受安全更新公告)。
MediaWiki是应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 Foundation)的需要而编制的。
开发该程序主要是用来运行在维基百科(Wikipedia)和其姊妹计划的大型服务器场合。其功能和特点、性能、可配置性、易用性等都是經常鉴于此而设计的;如果你的需要与此完全不同,那么这款软件可能并不适合你。
MediaWiki 是一个自由软件
不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或保证。

尝试维基文本

基本维基文本(维基标记)

是的,您可以很容易地修改页面,也可以(暂时性地)发表一些错误的、语法不通的句子,你也甚至可以(暂时性地)完全破坏维基站点中的一个页面。而做出这一切你都不需要任何计算机编程知识。

我们建议您在我们构建的沙盒环境中练习编辑。但请一定将您的这些测试性编辑留在沙盒中,不然管理员可能会对你的这些错误编辑不客气。

您也可以查阅简明指南,其中包含了一些基础的格式化的命令。

MediaWiki的一些不足

  • 由于 MediaWiki 是为开放内容而设计的,当你要限制对部分 wiki 内容的访问时,该软件往往是不合适的。 可以把 wiki 运行在封闭的公司内部局域网,则只有局域网内部用户可以访问。
  • MediaWiki是设计用来服务于如维基百科这样的大流量网站的。它已经针对这类网站进行了优化,对于一些在磁盘空间和内存占用受到比流量更大限制的小网站,该软件可能不是那么合适。
  • 如果你想使用专门的论坛/博客软件,通常并不适合用 MediaWiki 来进行替代。

在以上情况下,可能有其它的 wiki 软件(或非 wiki 软件)更符合你的需要。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