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Wikimedia、MediaWiki和wiki的区别

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快捷方式: Wikimedia  Wikimpedia  Wikipmedia
From mediawiki.org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Differences between Wikipedia, Wikimedia, MediaWiki, and wiki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7%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參見: Manual:FAQ#How do I install an existing wiki, like Wikipedia or Wiktionary?
仍然困惑?请查看“维基媒体的世界”地图。

搞不懂MediaWikiWikimediaWikipediawiki的区别?

Wiki

“wiki”这个单词,读作/ˈwɪki/或WIK-ee,是一个来自夏威夷语的单词,意为"快"。

wiki是一種内容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中编辑,并且每个可编辑页面的版本历史都会被记录下来的网站型態。通常来说任何访客都可以编辑wiki,但并非总是如此。

  • wiki(作为形容词)、“wiki 的方式”和反义词un-wiki也表示与Wiki网站共存的、以社区为本的理念(例如“那种做法不是很 wiki”)。
  • 尽管有人用Wiki('W' 大写)来指代维基百科或 波特兰模式知识库(也被称为 WikiWikiWeb,它是世界上第一个wiki),但这种用法实际是错误的。
  • 术语wiki 软件wiki 引擎指的则是驱动wiki网站的软件。wiki 软件有许多种,有些很简单,有些则功能复杂。

另请参阅:维基百科条目“wiki 软件”

更详细的说明,请参阅维基百科条目“wiki”

维基媒体

Wikimedia维基媒體運動中一系列内部關聯的计划的集合名词,以维基百科维基词典维基语录及其他計劃為中心圍繞旋轉,这些计划通过互联网强大的协作能力和「wiki」理念致力于创建和分享各式各樣的自由知识。

  • 维基媒体服务器术语一般指托管所有维基媒体计划的计算机硬件。
  • 维基媒体基金会是一个总部位于旧金山的运行维基媒体项目的非营利组织,运营维基媒体计划和MediaWiki软件。 德国维基媒体协会俄罗斯维基媒体协会等是维基媒体计划爱好者组成的十二个分会。他们独立于维基媒体基金会和维基媒体计划。在不同的场合和区域,Wikimedia 常被错误地使用为维基媒体计划、分会或维基媒体基金会的简称(后者也可能出现在本维基中)。
  • Wikimedia Meta-Wiki,简称Meta,中文元维基,是用来讨论与所有维基媒体计划有关问题的 wiki。另请参阅 Meta:About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是一个全球、自由、多语言的互联网百科全书的维基媒体计划。这是建立于2001年,最早、最宏大的维基媒体计划,早于成立於2003年的维基媒体基金会。 维基百科常被称作是一个wiki,但其实是一個超過200種不同语言的wiki的集合體,全部都在MediaWiki软件上运作。

MediaWiki

MediaWiki是一个特殊的wiki引擎软件,是為了维基百科和其他维基媒体计划而开发,并由它們所使用。 MediaWiki可供其他人免费使用(和改进),并且现已被全世界各种项目和组织使用中。

本网站,mediawiki.org,旨在提供关于MediaWiki和相关软件的信息。

参见


视频